电气电子工程系
 首页  系部概况  党团工作  专业建设  师资队伍  校企合作  实训实习  学生工作  招生就业 
 
您的位置: 首页>>党团工作>>正文

党史馆长讲故事:邓颖超的一件丝绵袄

2021年05月24日 17:29 审核人: 点击:[]

 

 

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,有一件馆藏国家一级文物——邓颖超穿过的丝绵袄。这件看似普通的丝绵袄,背后有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邓颖超穿过的天津天虹服装厂工人为她缝制的丝绵袄

197618日,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。天津天虹服装厂的73名工人从电视上看到了邓颖超独自为周总理守灵的情景。天津有句俗话,“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”,恰巧天虹服装厂工人又多是女工。为了安慰悲痛中的邓妈妈,他们决定做一件丝绵袄送给她。工人们每人拿出五角钱,购买布料和丝棉。可是,没有尺寸怎么裁剪?他们想到通过电视影像和邓颖超与总理的合影来估量她的身材,斟酌许久才动手裁剪。大家一针一线连夜赶制,想让邓妈妈在春节时能穿上这件新棉衣。丝绵袄做好了,另一个问题又来了,如何寄给邓妈妈呢?在那个特殊的时期,将包裹寄到中南海困难重重,邮局不给寄,大家决定将包裹寄到人民日报社,请他们转交给邓颖超。

 邓颖超收到包裹后打开一看,里面是一件细针密线缝制的丝绵袄,还附有一封信,上面写着“棉衣虽轻但它代表了70多颗诚挚的心,寄托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,这件棉衣穿在您的身上,暖在我们的心里。”邓颖超试过棉衣后深受感动,觉得这些青年真有办法,没有尺寸,也没有见过她,竟能做出这么合体的棉衣。一向廉洁自律的邓颖超从不收礼,向来能退的就退,但如果将这件棉衣退回去,一定会伤了工人们的心。于是她决定收下这份礼物,并让工作人员写了回信。信中写道:“棉衣已收到,谢谢工人们的关心和慰问,这次就不退回棉衣了,寄给你们30元作为衣服的成本费,可用于购买学习书籍和用品。”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便藏有邓颖超支付这件丝绵袄费用的账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邓颖超穿着丝绵袄出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

 邓颖超非常珍爱这件丝绵袄,穿着它出席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,还会见过许多中外友人。棉衣破了,她也舍不得扔掉,请来师傅更换了新的棉衣里子继续穿。她也一直惦念着为她缝制棉衣的工人们。1984年,她视察天津时专门会见了他们。八十高龄的邓颖超坚持与工人们一一握手,她说:“八年前你们为我一针一线缝制棉衣,今天我要和你们一个一个握手,表示感谢!”工人们非常感动。临别之际,她挥笔写下题词,鼓励他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“要有所为,有所好为,有所大为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76年天虹服装厂工人阅读用邓颖超寄来的丝绵袄成本费购买的图书

 棉衣虽轻,却承情义之重。一件普通的丝绵袄,饱含着以天虹服装厂工人为代表的天津人民对周恩来、邓颖超的深厚情感,更反映出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热爱人民、严于律己的崇高人格风范。

上一条:酝酿建党 各地响应 下一条:陈望道翻译《共产党宣言》

关闭
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电气电子工程系  版权所有